一场名为命运的相遇——写在杀破狼广播剧完结后

虽然看甜甜的文也有一段时间了,但是真正让我喜欢上她的风格和文字果然还是从杀破狼开始的,所以杀破狼在我心中一直是白月光一样的存在。究其原因大约还是因为这篇文里的战火狼烟中的家国情怀,以及贯穿其中的爱恨情仇格外令我动容吧。说起来刚开始我还曾经被那所谓“乡村机甲爱情故事“这个名头给劝退过,好在729这个神仙剧组挑了这部小说做广播剧,我才没有错过这样一部精彩的小说。

“或许在另一个时空,历史是这样运行的…….“随着龙吟叔有磁性的嗓音,杰大和天翔小哥哥的精彩演绎,这个故事开始了。

 

“经年痴心妄想,一朝走火入魔”。

 

长庚,这是一个跟星辰相同的名字,古人云“东有启明,西有长庚“,与象征黎明与希望的启明星不同,临近黄昏才出现的长庚往往被当成是不详的象征,主杀伐和战乱。而给他起这个名字的那个人又何尝不是带着这种恶意的期盼呢,然而却让那些人所意外之外的是,这个孩子长大后却完全没有长成他们期待中的样子,反倒是成为了一个温文尔雅,谦和有礼的人。这样的身世,这样的童年,这样的经历,又背负这乌尔骨这样恶毒的诅咒,长庚有无数个黑化的理由,但是他没有成为一个引起腥风血雨的妖孽,甚至他都很少失控过,在这背后无非都是一个”忍“字,而这其中的经历了什么大概也只有他自己知道。他曾经说过天下跟他没有任何关系,是天下人负他,他从未亏欠这天下一丝一毫,关于这句话后半句我完全认同,而前半句我持保留意见。他恨过给他带来不幸的人,但是要说他根本不在乎这个世界,这比起他的真心话更像是一句惹顾昀生气的话,河清海晏这是顾昀的愿望,又何尝不是他自己的愿望呢?要不然他为什么要费尽心力地推进那么多改革,那些因为动摇了这个国家的太多利益纷争所以一步步都走的那样艰难的改革,那些对于他这个根本无心于皇权和政治地位的人根本没有任何好处,他所做的一切只是想给他的将军一个不用再上战场,国泰民安的太平盛世罢了。最终他成为了这样的人很意外吗?其实想想来,其实结果早就在名字里面预示了,因为启明和长庚本就是同一颗星,他既然可以代表战乱和杀伐,又为何不能带来黎明与希望呢?

 

“我想有一天国家昌明,百姓人人有事可做,四海安定,我的将军不必死守边关,想像奉函公一直抗争的那样,解开皇权与紫流金之间的死结,想让那些地上跑的火机都在田间地头,天上飞的长鸢中坐满了拖家带口回老家探亲的寻常旅人……每个人都可以有尊严的活着。我可以做到的,子熹,你让我试试。”在我的想象里,他说这些话的时候,眼中一定是闪烁着像星辰一样的光芒的,这样的话,这样的梦想怎么可能会出自一个对这个世界没有爱的人呢?或许开始,他的确是为了他的将军,但是后来这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他自己的愿望。何其有幸,在他生命中最黑暗的日子里,他遇见了他的光明。突然就想到了白夜行里面的那句话“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而幸运的是,他的光芒一直照耀着他前进的路,“他出生伊始所遭受的所有的难处,都是为了攒够足够的运气遇见这个人”。而后来,他也成为了那个人的光明。

 

在别人面前总是成熟稳重的雁王殿下也不是没有属于他这个年龄的少年心性,只不过他把这一面都留给了他最喜欢的那个人。记得当时看到“混血小甜心”这个称号时,我还觉得这未免有点可爱到过分,然而……可不是么,这个又贴心又贤惠还会撒娇的的长庚可不就是这么可爱的么;-)同样的,他的任性、慌乱、无措、悲伤也都给了这个人。幼时的经历并不是没有给他留下痕迹,他有着与生俱来的自卑感,所以顾昀教会了他自重和自爱,他会有着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丧失自我的不安感,所以顾昀给了他一个家。正是因为这样,乌尔骨的诅咒并没有逼疯他,因为他知道在尽头总会有一个人拉他回来,这份来自邪神的诅咒反倒赐予了他披荆斩棘的力量,扒开血色的世道,开出了一条前所未有的道路。

 

“经年痴心妄想,一朝走火入魔”。这是他刻骨铭心的告白,而这份情感最终也得到了最温柔的回应。河清海晏,四海升平,一个时代的落幕了,一个新的时代的来临了,而他也终于得到了他想要的岁月静好。

 

“给你……一生到老”


顾昀其人,感觉再怎么形容,也不如甜甜的一句总结来的精辟——“他那地痞流氓的皮肉下、杀伐果断的铁血中,泡的是一把潇潇而立的君子骨”。

 

初见的时候,他还叫沈十六,又聋又瞎的,病怏怏的,整天无所事事,除了长得好看一无是处。然而一转身,他就成了那个统领玄铁营三部顾大帅,桀骜不驯,目下无尘,身着轻裘,穿过敌阵,策马而来,眼角的朱砂痣红的灼人——一句话来概括,这简直是初恋中的场景。你相信一见钟情吗?总之这一刻,我是相信了。

 

他是玄铁营的主帅,大梁的脊梁,百姓心中的常胜将军,万千京城少女心中的梦中情人,就如他的封号“安定”一样,有他在,即使面临再大的危机也不会感到绝望,他就是战无不胜的象征,人人都以他为依仗,他的名字似乎都成了一种信仰。可是谁又关心过真正的他呢?生在侯府,母亲又是公主,他本该在锦绣从中长大,过着富家公子那样无忧无忧虑的生活,但是幼时的那场变故让他早早地褪去了属于少年的稚嫩,生生地将他拽入了残酷的现实。西域叛乱的消息传入京城,泡在一片莺歌燕舞中的皇帝与朝臣被突如其来的消息惊的不知所措时,十七岁的顾家遗孤主动请缨,率军出征,从此开始了他的不败传说。如果不是生在顾家,他或许还可以选择别的路,然而一旦背负了这个姓氏,就意味着他要成为这样的人,他要成为这个国家的守护者。关于年幼时的那场惨案的真相,他是隐隐有些猜测的,只不过不想往那个方面去想,因为去想了,他怕自己就再也没有坚持下去的勇气了,然而真相还是来了,绕来绕去无非就是那四个字“功高震主”,这真是一个毫不令人意外的答案,历代名将有几个能够善始善终的?皇权至高,在他面前,任何会影响他的威严的因素就是要被排除的。那一刻,他是真的累了,在前线浴血奋战,熬过了生与死的考验,却要陷入权力斗争的深渊,这是怎样令人寒心?那大概是他这一生中唯一的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山穷水尽”时,然而,那个时候他收到了长庚的来信“京城太寂寞了,除了你,我没有人可以思念了。”那是还在懵懂少年期的长庚大概还不知道他这封像是在埋怨的信把他最重要的人从深渊边上拉了回来。

 

“他原来总觉得自己的归宿就是埋骨边疆、死于山河,他把自己当成了一把烟花,放完了,也就算全了顾家满门忠烈的名声。可是事到临头,凭空冒出了一个长庚,一巴掌将他既定的轨迹推离了原来的方向,他忍不住心生妄念,想求更多——比如在社稷损耗后,还剩下一点不残不病的的岁月,留给长庚”。想一想,如果顾昀没有遇见长庚结果会是怎样,战死沙场或许还是比较好的,至少是以英雄的身份留在了人们的心里,如果卷入了朝野政权的纷争,那结果更是不忍想象的,还好他们遇见了,所以他有了第三种结局可以选择。

 

一直在想像顾帅这样一个人,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陪伴他走过一生的人呢?他实在是太耀眼了,能陪伴他的人应该会是个自身也不输给他的人,能够接受得了他那耀眼炫目的光环,习惯的了他那肆意洒脱的性格,忍受的了他那风骚自恋的言语,辨别的了他那真假莫测的意图,配合的了他那出人意料的想法……最好这个人还能在他平定边疆时安顿好后方,在他饿了的时候端上一碗面,在他累了的时候送上一杯茶…….然后,在他还没这样喜欢自己前先喜欢上他。所以当遇见了这样一个人时,感情自然水到渠成。

 

“给你……一生到老”是来自一言九鼎的大将军最郑重的诺言,而他也用余生验证了这个诺言。

“故此生,惟一心分两半,从此多反复,方知温软;

一半赠河山,换万家得长安;余一半,愿君好梦正酣。”

 

                                                            ——《月若流金》

 

 

那些可爱的人们

 

本来我只想写写长顾的,但是我觉得既然是完结感言,我一定要写写沈老妈子,他真的是太可爱了!你说为什么一单身的大好青年会有一个老妈子的称号,这果然都是顾昀的错。一个词来形容这两的关系大概就是“最佳损友”,想想来,沈易大概是那个唯一一个见识过顾昀经常搞事的少年时代还能跟他一直待在一起的人,从那个时候就开始习惯帮他这个朋友收拾烂摊子,还要忍受他那惨无人道的言语攻击,经常鸡飞狗跳的还能不离不弃地跟到现在,这也是某种意义上的“真爱”了。作为一个下属,沈易在三百六十五天内有三百六十天想打死他的上司,奈何打不过,只能认命的接受各种混账要求,兢兢业业的连个谈对象的时间都没有,结果这点还被上司拿来嘲讽一通说是自己长得太好看挡了他的桃花,被上司赶鸭子上阵扔到北疆去担任作战指挥好不容易盼来一封来信——结果是上司写的你搞不定就去祖庙前自杀认罪吧的信……所以真的不怪沈易的,这样的上司换谁都想打死他╮(╯_╰)╭不过从这一方面也的确可以看出他们是真正的朋友(顾昀:会坑你表示你是自己人),可以无话不谈的那种。沈易其人,也是很传奇,本来是文采登科,结果跑去了灵枢院研究起了机关,刚研究出一点名堂又跟着顾昀上了战场,好不容易混成了个将军,结果又打算辞官回去娶媳妇,也真是个不走寻常路的人,究其原因,居然是习惯了照顾这个照顾那个,然而上司旁边太过血雨腥风,结果一不小心就混成这样了,这让我说什么好呢,果然老妈子之名名副其实。本来我以为沈易大概要跟机关木鸟啥的过一辈子了,结果中途杀出了一个陈姑娘。

 

陈姑娘何许人也?本作幕后头号功臣,医学界泰斗,医术出神入化,救人于水火之中,将BE可能性掐死在萌芽里的MVP,俗话说的好“陈姑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你说太医?顾帅有云“太医?太医都是饭桶!”所以关键时候还是要陈姑娘上。陈姑娘本名陈轻絮, 名字好听人也好看,而且人如其名的连说话走路都自带仙气的那种,虽然看起来柔柔弱弱的,但是本事也了得,一次揍翻三五个沈易也不是问题(沈易:???)在军营里看多了各种五大三粗的男人(当然美貌的有“西北一枝花”之称的顾帅除外)突然看到陈姑娘这种截然不同的画风,也难怪钢铁直男的的沈老妈子也要沦陷。一向话唠的沈易看到了心仪的姑娘情商瞬间掉光,连句正常的话都不会说了,而醉心于研习医术的陈姑娘当然也没注意到有个人在暗恋自己,所以这两个人前期的发展看的是让人又萌又捉急,好在有个情场老手顾大帅送上的友情助攻(越人歌什么的真是太妙了,沈老妈子你要不要真的试一试?),要不然还不知道这两人何时才能把频道对上,不过一旦对上了频道,这两人发展还是挺快的。一句话来概括,两个总是默默地吃狗粮的人终于凑在了一起,成为了给别人发狗粮的人,真是可喜可贺可喜可贺哈哈。

 

葛胖小和曹春花,这两我就放一起写吧。来来,都来交代一下,开头有多少人以为这故事是讲他们两的,然后把他们当成CP的……甜甜你的文案真的是……作为常年被长顾两人坑的对象,这两人是走出了截然不同的路线,一个成为了彻头彻尾的技术宅,灵枢院的骨干,未来科技发展的中流砥柱;一个在女装大佬的路上越走越远,乔装易容水准一流,未来将为情报事业做出突出贡献,无论哪一条路都前途不可限量,果然主角旁边的都不是普通人啊。

 

另外我还要提一提了然大师。本来第一遍看书的时候,我对了然大师是没啥感觉的,然而却被北哥那充满佛性的声音圈粉,从此也对了然大师有了好感。作为常年围观吃狗粮的群众之一,了然大师在前期还是在把长庚塑造成一个佛系养生青年的过程中作出了突出贡献的——虽然长庚一见顾昀就完全不佛系了,结果这一贡献非但没有得到顾帅的肯定,还背上了一口诱拐孩子的黑锅,被顾帅点名全城通缉,也是很冤了。后来我发现大师本人也是很有意思的,比如说贼遛的逃跑技能,比如说僧袍下的夜行衣,比如说薛定谔的洗澡,比如说黑夜中有如满月一样的后脑勺咳咳咳,还有那撞破长顾关系时三观尽毁的反应,和见到顾帅虽然一万个不愿意还是要来上香的时偷着乐的小表情也是很真实了。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很可爱的人,比如说年事已高却依然有着一腔热血的奉函公,比如说教导顾昀一直心寄国家的钟老将军,比如说为人直率嗓门很大的何荣辉,比如少年锐气一如曾经的顾昀的蔡小将军……还有为了自家侯爷和小殿下操碎了心的王伯,各位眼神很好的亲兵等等,每个人都是那样的鲜活。

 

写的时候想到了很多,但是写完总感觉还是写漏了不少,他们实在是太好了,原谅我的文笔实在无法表达出其之万一。一直觉得甜甜笔下的CP已经超越了爱情,而像是一种命运,他们因为命运走到了一起,而因为走到了一起,他们生命中残缺的一部分才得以填满。天地虽大,但非你不可。


评论(11)
热度(31)

© 秋之一叶 | Powered by LOFTER